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张运院士访问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

    来源: 日期:2019-07-02点击:

     6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一行来到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交流访问。在研究所所长李红良教授的陪同下,张运院士实地参观了大小动物实验室、A3实验室、病理学平台、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档案室等处,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心血管内科主任鲁志兵陪同参观。

     在大动物实验室,两名科研人员正在为一只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手术后的巴马猪进行心脏超声检查,以评价其术后的心脏功能。张运院士驻足良久,仔细观摩了检查的全过程。

     在档案室,存放着团队每一位科研人员、每一个研究项目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数据、图片等。看着这里整整齐齐的共3000多份研究记录,张运连连点头称赞。张运院士还仔细观看了研究所的数据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保存了团队发表的200多篇研究论文、150多项专利申请及四十多个基金项目的所有完整原始资料。

     在随后的交流中,张运院士充分肯定了研究所这几年来的变化和发展。谈到医学研究的重要性时,他表示,学术研究有利于人民健康,有利于国家发展,价值是巨大的,甚至不能以经济收益来估算。同时,张院士强调,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临床医务人员,都应该有思想、有兴趣、有目的地去开展学术研究,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运,我国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多年来主要从事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的研究,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曾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务。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973”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迄今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

    张运院士参观大动物手术室

    合影